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現代化太極拳簡易學習法 上集

fdgdf dfg dfg dfgfg sdfsdf 


現代化太極拳簡易學習法 上集
v\00003a* {}o\00003a* {}w\00003a* {}.shape {}st1\00003a*{}table.MsoNormalTable {font-size:10.0pt;font-family:"Times New Roman";}《獨特》6 藍照慶 現代化太極拳簡易學習法 藍照慶
100分鐘學會簡易太極拳..
點擊廣播收聽
對曰:大家好!今天要專訪的是非常的積極,對太極拳的運動推廣得非常熱情的藍照慶藍 會長 。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想要推廣與健康有關的太極拳?
用「不易、變易、簡易」闡釋太極拳
太極拳這樣一項運動,三千年來不斷的在華人的世界擴散,不斷的反覆在生活中運轉,對太極拳的了解,每個人悟性都不同,這就是為什麼提到太極拳有三種面向,任何階層的人,任何男女老少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去學習,太極拳的三個面向中第一個「不易太極拳」就是幾千年都不變的,你早晚都要學,就算你没碰到我,你也會碰到別的師傅,在公園或在學校場域學習。太極拳既然幾千年都不變,不易,我就用易經的三易:不易、變易、簡易,闡釋太極拳。既然幾千年都不變,他本來就存在那裡,幾千年的變化,不論是什麼人在看在用,它的拳勢、拳架一直在流傳,所以不變的部分它永遠存在,放眼看過去,只要是華人的世界就會看到這一路的拳法,既使各式各樣太極拳路數是有不同的地方,可是大的架構依然没有變。
另外是「變易太極拳」,很多優秀的太極拳師或教練會融會貫通而形成套數千變萬化,這方面你也可以找到很多的優秀老師,他們本身體會太極拳的奧妙之後,會有新的形勢的變化,非常豐富也有各路的拳法,朋友們對這套太極拳有更深一層興趣的話,你也可以另外找到很多的各路名師指點。變易太極拳非我專業領域,旦有機緣你自然會另遇大師,不是我為文重點。
「簡易」形式的學習方法你非找我不可!
認真專注的「簡易太極拳」是「簡易的學習太極拳運動」,再提示一次太極拳的三個面向,一個是不易的幾千年不變,一個叫變易的它真的是千變萬化,另外還有一個是簡易上手,畢生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推廣「簡易的學習太極拳運動」,讓更多人輕易上手,用一個形容詞說你只要從台北坐高鐵到高雄,一百分鐘時間就可以學到流傳幾千年的簡易太極拳,這種形式的學習方法你非找我不可!「簡易太極拳運動」就是整個專注力,放在讓大家能用最淺顯、最簡單而且很精準在一百分鐘內的學習方法,就要掌握到太極拳的奧妙!
對曰:藍 會長 只是覺得很好奇,因為據我們所知的,像我是没有接受過任何太極拳的訓練,但是記憶中所知道說,北京奧運太極拳所做的表演給我們很大的震撼,這是一個最新的太極拳的運用,其他的通俗觀念會覺得太極拳好像是在晨操運動上,都是一些老年人,做的動作非常的慢,好像不適合我們這年代的青壯年人,覺得那是老年活動,另外一個印象就是太極拳如果是屬於中國的,那好像很複雜、很困難、很艱深的,聽說學太極拳花了多少年以後還是不會的,所以我們會覺得那是很困難,而且那是老年活動,這點你怎麼說?
用精緻心思經營太極拳產業
首先奧運的太極拳示範項目中的呈現是非常讓人家著迷,尤其是他在整個大型的舞台的中間的穿梭,不僅僅是東方人會沉醉,西方人通過這一次的表演,也得到非常多的樂趣與想像力,我們甚至可以引用另外一個可能的發展故事,讓我們在後面處理這個題目。日本人繼承了花道,繼承了棋道、茶道,繼承了非常多的中國過去的很多生活文化形式,推廣成為日本文化流傳在全世界。像我所知道的日本還有一批人,用心的希望未來的東京成為世界太極拳的中心,他們就是用全世界「道」產業的精神,去看這次奧運太極拳表演,讓東、西方著迷的這樣一個流行運動與時尚,我認為東京他們開始捕捉這珍貴的項目機會,台北實在不應該落於人後,更不要講說北京要更努力了。第二個問題回答老人的運動,没有錯太極拳有很多形式功法上,老人很容易接近,其實跟他重視調理呼氣吸氣,呼跟吐納之間有很深的關係,這也為什麼老人家很容易上手太極拳的重要原因,現在多數太極拳運動比例中有相當大的是老人,這樣的刻板印象很容易讓太極拳被形塑成老人的運動,事實太極拳有很多套術,像陳式太極拳,功法拳架讓年輕人很著迷的,這次奧運表演有很多功法的架構很大,可以看到陳式太極拳影子,我覺得他蠻適合年輕人,而且通過年輕人的創意讓太極拳成
為功夫舞蹈、功夫拳術或者像韻律操裡的功夫拳法,其實有很多拳組功架發展都在這上面,所以我認為你剛說的確實是這樣,市場上絶多數是老人在打太極拳,相反的我認為就是因為如此,才有另外一片「非老人領域」可以開發,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強調太極拳本來就是一個產業,日本人拿走塑造花藝產業,拿走塑造茶道產業,拿走塑造圍棋的產業,我認為如果日本人很精緻的去做太極拳產業在東京,甚至在全世界中心我也不會大驚小怪,日本只要有心他會有新的形勢發展,重要是我們該動手用精緻心思經營太極拳產業。
太極拳運動是必需而輕易隨手可得
至於年輕人怎麼接近太極拳?其實就是為什麼這一次「簡易太極拳」推廣,想要做的一件事情,因為現代人實在太没有時間了,工商時代人們忙碌萬分是事實,我們怎麼用簡易太極拳,讓大家隨手可得,不論他是天晴抑是暴雨時,用很小的地方空間能伸展自如。起心動念就「拳手無所不再」簡易太極拳的最大利機。自己本身就是這樣子,過去照老方法學習,十五年一招一式工刻,刻的很辛苦,見樹不見林,一直想要琢磨,卻琢磨不出來。經過這幾年體會,覺得我所形塑出來的「簡易的學習太極拳運動」正是大家所需要而輕易隨手可得。回應你剛才說的,學習太極拳真的很困難,「非老人領域」很難接近的話,我們如何走出一條「簡易之道-簡易的學習太極拳運動」,應該是今天最重要的課題。
對曰: 會長 果然基本上涉獵過整體學習太極拳環境資訊,他本來是資訊經理人,也曾經是產業經理人,另外他又深愛太極拳運動, 會長 所推動的是「簡易的學習太極拳運動」,?觀剛才 會長 所說的,第一是他把太極拳全囊括在學習階段,認定是一個產業的趨勢,第二個他想要針對年輕族群學習市場。第三個他想化繁為簡,簡易化太極拳的學習過程,那要如何利用現在網路資源來學習?
現代化簡易太極拳學習法,是將「數位學習,體驗學習,表演學習,加上傳承學習」,這四個學習的方式在教育界並不陌生,可是把他整個整合在推廣簡易太極拳的運動,當整合起來的時候,整個學習法就「畫龍點睛、見林見樹」,這四項學習法,學過教育的人不陌生,可是全部把他整合為一就是「創新」,就是運用簡易太極拳的學習運動的過程,全面融合在一起。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foxy軟體下載點2012pps 下戴繁體中文2012skype最新版2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